close

台灣廟多,台灣人也愛拜拜,拜拜要拿香,向神明喃喃所祈求的願望,覺得要是香越多,願望就越能隨著火把似的煙,傳到神明的耳朵裡,越有效力。

台南祀典武廟的正門口,有家百年手工製香店,列入台南觀光冊的老店,名字叫「吳萬春」香鋪。

從我有記憶時就經常走這店,我都稱裡頭的老板和老板年「爺爺、奶奶」,其實他們並不是我血緣上的長輩,只是從小時候就這麼叫。這家香火店,店面不大,設備不新,主要客源是祀典武廟的香客。

照片上可見到奶奶,還有我小學那個時候用的小椅子,和幾十年的老木頭桌,但是它有祭祀用的各種香、燒給各路神鬼的各種銀紙,價格由高到低,由繁複到簡單,應有盡有。

門口有隻可愛的狗守著,他脾氣可大了,有人來都會先聞一聞,沒問題就回去趴著,但是若靠近他趴的那個區域,他可是毫不留情的發出低沉的警告聲。

若是有客人來買香,奶奶會從後面走出來,問你買什麼,把你買的東西,用老木頭桌下抽出的報紙包藥似的包起來,再拿鐵櫃上的紅色塑膠繩捆好。

老木桌上還有個老秤,老實說我不會用秤,也不知道那秤是拿來秤什麼的,另外還有長方條狀的算盤,十進位那種,我也不知道是幹什麼用(等大戶來買香時用嗎?),總之這秤和算盤也在那好久了。

據說現在的香啦金紙啦,都改以機器代工,有什麼毒或品質差之類的傳言,我是不知道,但是,吳萬春的香和金紙,都是台灣製造台灣銷售。所有的香和金紙都在店後面的作坊手工製造,分門別類放在小小的倉庫裡,再排一些在店門口賣。

作坊是不給外人進的,近年來常常有學生做鄉土作業,央求奶奶讓看她的作坊,她煩不勝煩,現在已不給遊客看了。

作坊裡瀰漫檀香味,堆積製香材料,製香可是門學問,香腳染成紅色後,還要均勻的包裹上木屑,這力道和技術,從不假手外人。

一樽樽大大的甕,就是裝各式素材的。

這香還要搬上屋頂,攤開曬太陽,爬上屋頂,可以看見市區裡新舊平房和公寓交錯,別有一番滋味。

爺爺已在一兩年前過逝,奶奶繼續堅持她古老、傳統的製香業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rlene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